风险提示:以旅游之名实施的养老诈骗行为
来源:承德市旅游文化和广电局2023-05-24 15:48浏览次数: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辨识能力不高、权益保护能力不强等弱点,采取销售旅游预付卡等形式,以高额返利或者享受免费旅游等福利为诱饵,骗取老年人充值。在充值或者购买相关产品后,往往会遭遇卷钱者“跑路”、承诺福利无法兑现、预存款无法退还等情况。

案例:2022年7月8日,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接相关部门线索,称北京某国际旅行社向老年群体推销旅游预付卡。执法人员立即对该旅行社总社、全市多家营业网点及旅游团队现场执法检查,发现该社通过赠送日用品等方式向老年人推销旅游预付卡,承诺“可以多次参加免费旅游,并于1年内返还本金”。涉案老年人1000余人,个人购买金额从1万元至30万元不等,涉案总金额超千余万元。同时发现该旅行社在组织团队旅游中存在未通过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备案、使用不具有运营资质的车辆和不与游客签订合同等多项违法行为。对此,总队依法给予该旅行社作出多项处罚,累计罚没金额6.9万元。

自2022年4月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总队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成立打击整治文旅市场养老诈骗工作专班,树牢“政治思维与法治思维相统一”的执法理念,立足文化行业和旅游市场特点,明确了严查严处“艺术品经营领域”“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以免费旅游为噱头,向老年人实施诈骗”等三项整治重点,全力以赴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了良好成效。依法办理了“某旅行社向老年人推销预付卡”“某旅游有限公司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某北京分公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等系列涉养老诈骗案,办理各类线索15批61起,依法作出行政处罚23起,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违法行为。

在打击整治的同时,总队始终把宣传普法作为工作举措同步推进。2022年8月10日新华社“客户端”刊登了《北京查处多起涉及老年旅游团违法违规案件”》,公众浏览量达102万人次。2022年7月至9月,总队在北京卫视《天气预报》栏目早中晚专栏发布公益广告,提升老年群体反诈意识,受众达4700万余人次。发动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深入街道社区、宾馆饭店、乡村民宿和各类文旅场所,向群众讲解参加非法旅游团队的各种风险隐患,张贴养老诈骗宣传海报,提升社会民众的法治意识。

希望广大老年朋友不要参加推销预付卡、保健品、理财产品和艺术收藏品等低价老年旅游团,切莫贪图便宜陷入骗局,守好自己的养老“钱袋子”。要谨记“投资有风险”,切勿轻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的宣传。子女们要多与老年人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尤其是财务状况,如果发现老人被骗,应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报警。子女们也要经常向老年人宣传防范诈骗知识,叮嘱老人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