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参加蒙冀辽五城文旅联盟成立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来源:承德市旅游文化和广电局2022-08-16 09:16浏览次数:

 8月12日,市政府张树国副市长率我市文旅代表团出席内蒙古赤峰市承办的承德市、朝阳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蒙冀辽五城文旅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会议期间,五城市就创新推动五地文旅合作,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区域融合共建,推动高品质景区景点建设、扩大区域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开发环京津冀千里草原旅游带跨区域精品线路、开展多层次区域交流合作等进行了实质性讨论会商,取得积极成果。

成立“蒙冀辽五城文旅联盟”意义深远。承德、赤峰、朝阳、通辽、锡林郭勒四市一盟处于京津冀蒙辽协同发展战略合作的核心地位,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资源互补,前景广阔。成立联盟,通过冀辽蒙文化旅游协同发展,进一步促进五市区域合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经济全面发展。

联盟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建立合作机制。会议商定,“蒙冀辽五城文旅联盟”成立后,将启动“蒙冀辽五城”文旅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共同培育精品旅游线路,构建无障碍旅游区;加强旅游宣传促销合作,共同开发客源市场;加强旅游企业之间的合作,搭建企业互动平台;加强文化活动交流合作,促进文旅深层次融合;建立合作保障机制,促进活动有序开展。达成合作意向。在联盟第一次会议上,我市与赤峰市、朝阳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政府分管领导、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文旅业内专家、知名学者、文旅企业、新闻媒体代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商谈,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与联盟城市文旅部门签署互送客源协议,发表五城文旅联盟宣言,就互送客源,共育精品线路,开发客源市场、加强企业合作、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在会上就承德旅游资源进行了宣传推介。

参观学习,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的启示。会议期间,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秋华一行参观了赤峰市克什克腾旗阿斯哈图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赤峰市唯一5A级旅游景区)、敖汉旗玉龙沙湖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城市风貌,对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给予重要启示意义。一是景区管理标准化是生命力。哈图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道路、标识、环境、解说、服务等方面,规范统一,整洁有序。在生态管理上,对踩踏草木的游客及时提示提醒,景区周边的生态保护较我市坝上地区做得好。二是景区建设协调化是竞争力。玉龙沙湖景区在整体项目建设上,人为对环境的干扰较少,很多点位保持了原生态本色,凸显景区资源价值。在建筑上,做到了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统一,体现人文关怀。三是中心城市建设是带动旅游发展的引擎。赤峰城市新区在道路规划、停车泊位设置、城市功能的完善等方面,值得我市学习。四是宣传营销是促进旅游发展的平台。赤峰市每年有2000万元的旅游宣传引导资金,在全国进行覆盖式推介营销,特别是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发达地区,一直持续做营销,并取得明显成效。另外,与赤峰市和相关旗县文旅局就进一步加强旅游优势资源共享、景区建设与发展经验交流、文旅市场执法管理合作等进行了研讨会商,取得了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