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十四五”时期资助规划》出台
来源:承德市旅游文化和广电局2022-03-23 10:45浏览次数:

为做好“十四五”时期艺术基金资助管理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和旅游部编制的《国家艺术基金“十四五”时期资助规划》于近日出台。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国家艺术基金紧密围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任务,资助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开展了一批品牌活动,培养了一批领军人才,为艺术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有效激发了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十四五”时期,国家艺术基金将以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核心任务、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促进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坚持培育德艺双馨的高水平艺术人才为工作原则,资助项目总数量约3200项(含地区项目约150项)。

资助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重大项目。一般项目中,共包含艺术创作项目、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和艺术人才培养项目3类。艺术创作项目类别中,计划资助舞台艺术创作项目1000项左右,其中,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500项左右、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项目500项左右;美术创作项目500项左右。计划资助传播交流推广项目500项左右。计划资助艺术人才培训项目400项左右、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800项左右。重点资助重大现实题材、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作品创作。重大项目则根据“十四五”时期国家交办的任务组织实施。

相关链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艺术基金“十四五”时期资助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