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来源:承德市旅游文化和广电局2021-02-12 09:48浏览次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和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2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和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会议和全国总工会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听取了全省禁毒工作情况和2021年20项民生工程有关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8次视察河北,特别是今年继到张家口市考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之后,又亲自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充分体现了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北人民特别是老区人民、贫困地区群众的亲切关怀。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定不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回信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省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回信精神在燕赵大地落地见效。二要坚定不移坚持团结就是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巩固发展团结奋斗的良好工作局面和政治生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确保全省“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三要坚定不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提升群众收入,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四要坚定不移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扎实有效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以“抓党建、防疫情、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活动为载体,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携手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毕节、贵阳等地考察调研,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新春的美好祝福和党中央的关怀慰问,令全国人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河北和全国各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要坚持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二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健全防贫长效机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学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空心村”治理,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四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加快重点污染城市“退后十”步伐。五要坚持加快科技创新进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河北。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加快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七要坚持加强疾病预防体系建设,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八要坚持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中央有关部委及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指导下,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要巩固和拓展工作成果,坚定信心决心,持续升级加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要科学研判形势,毫不放松内防反弹扩散、外防输入输出,以实际行动拱卫首都安全,保周边安全和全国安全。二是要扎实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确保规范准确。三是要及时开展流调溯源,检测发现阳性感染者后迅速排查其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精准锁定感染源头,第一时间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四是要强化隔离点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标准,严防隔离点交叉感染。五是要依法依规有效消毒消杀,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清除病毒滋生土壤。六是要严格规范新闻发布,公开透明发布权威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七是要坚持分区分级科学精准管控,严格把握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交通管控方式,确保交通畅通、货畅其流。八是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就地过年的组织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强化春节期间值班值守,繁荣丰富市场供应、保持价格稳定,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总工会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努力在河北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建功立业,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要突出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完善防贫和帮扶机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供给安全。要突出抓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编制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提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突出抓好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激发“三农”发展活力。要突出抓好乡村治理,努力建设平安乡村。要突出抓好“三农”工作责任落实,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督导考核,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对毒品的严打高压态势。要健全组织体系,创新体制机制,严厉打击制毒贩毒等违法行为,着力提升毒品治理能力。要坚持社会共治,进一步提高全民拒毒防毒意识,着力构筑全民禁毒防线。要坚持压实责任,强化考核问责,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的禁毒工作格局,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认真实施20项民生工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载体,必须精心谋划推进,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好。要聚焦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要聚焦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农村厕所改造和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全面改善城乡面貌。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现实问题,加快补齐公共服务发展短板。要聚焦把民生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加大责任落实和监督实施力度,把惠民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会议对做好春节前后和节日期间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加强各级各部门值班值守,严格重大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二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道路交通安全、防火防爆防盗等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安全稳定。三要充分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强化困难群体救助,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让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四要认真做好全国“两会”和省“两会”各项准备工作,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五要扎实推进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六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七要全力精心组织好张家口赛区冬奥系列测试活动,确保活动成功举办。八要扎实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切实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不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