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解读
来源:承德市旅游文化和广电局2021-12-23 13:36浏览次数: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健全我省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全面提高非遗保护能力和水平,2021 年 8 月 4 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河北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河北省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的关键五年,是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五年,也是全面提高我省非遗保护水平的重要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建立权责明确、保护有效、传承更具活力的非遗保护工作机制提供了有效契机;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振兴注入新的更大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社会环境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一些非遗项目生命力不强、传承存在困难;财政投入相对短缺,工作机构、人员队伍不够健全等问题日益凸显。非遗保护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篇布局、优化设计。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为依据,深入贯彻《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精神,对标衔接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组织编制了《规划》。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经厅党组审定同意后,以省文旅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四部分,具体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 。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 。提出了指导思想,明确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和融入新阶段发展战略、坚持实施整体性保护、坚持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四项基本原则,明确了到 2025 年,河北非遗保护重点工作要达到的总体目标。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 。提出了 6 项重点任务:
       1.加强非遗调查、记录和研究。提出了开展非遗普查、完善非遗记录体系、加强非遗研究工作三项具体任务。
       2.加强非遗项目保护。从加强非遗项目管理的制度建设、加强非遗代表性项目管理、加强分类保护三个方面,提出保护举措。
       3.加强非遗传承人认定和管理。提出了完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体系、探索认定非遗代表性传承团体(群体)、加大对传承人支持扶持力度、加强青年传承人培养四项工作任务。
       4.非遗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明确了非遗保护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中的各项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
       5.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包括非遗传统手工艺产品进景区、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创意产品研发、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打造、“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评选等工作举措。
       6.提升河北非遗社会影响力。提出两项主要任务:一是通过设立“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展览等,完善非遗传承体验设施体系;二是通过举办“长城脚下话非遗”“河北非遗购物节”“京津冀非遗联展”等品牌活动,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 。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治理、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保障、建立评估机制五项措施,全力保障非遗保护“十四五规划任务按期完成、取得成效。
       三、出台意义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指示精神,总结了全省“十三五”期间非遗保护的工作成果,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非遗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以发挥非遗在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为主要目标,围绕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增强非遗传承创新能力进行整体规划部署,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