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美丽“云图” 徐徐铺展
来源:承德市旅游文化和广电局2020-04-07 09:38浏览次数:

承德:美丽云图” 徐徐铺展

紧邻京津、天气冷凉、风光资源丰富的承德,正成为大数据产业投资的热土。

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规划中,承德全力打造京津冀旅游大数据示范区。近日,记者采访发现,数“聚”承德,云端发力,一幅美丽“云图”正在塞外山城徐徐铺展。

加快推进“新基建” 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引擎

北京往北230公里,承德县滦河水畔、西山脚下,一个绿色大数据小镇正在崛起。

3月23日,春和景明,清溪流淌,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内,两栋淡黄色船帆状造型的楼宇静静地矗立在滦河岸边,分外显眼。

这是大数据小镇的“大脑”。目前,一期工程2号、3号数据机房楼已经建成, 1716个机柜已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另有8栋正在建设中。最终,这里将建成3万个机柜,集数据存储、交易和应用为一体的京津冀地区规模较大的大数据中心。

不只承德县,在承德市高新区,也有一个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建设中。

“基于光磁融合存储技术的中经承园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建成后,不仅可以增加数据存储容量,还能大幅降低能耗。”项目建设方、承德创元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付强介绍说,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届时将把承德打造成为面向海内外服务的大数据容灾备份和永久归档保存中心。

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础、打造大数据产业新引擎,承德有独特的优势。

“承德年均气温9.0℃,全年日均气温低于10℃的天数达208 天,冷凉的气候,对时刻需要保持‘冷静’的大数据机房来说,再适宜不过了。”承德市工信局副局长李桂云表示,正在建设的1040 万千瓦太阳能电站、1143 万千瓦的风能电站已部分并网发电,丰宁县97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全球最大,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则为大数据企业提供不竭动力。

不仅如此,为解决数据传输问题,由创元投资集团牵头实施的京承直连双回路光缆项目即将投入使用。京承之间将实现数据传输往返延迟在5毫秒左右,可以满足绝大多数产业领域的即时应用,实现承德数据中心基本与北京同城化。

“新基建”不断释放利好,激活“云端”新动能。

投资300亿元的德鸣大数据小镇一期竣工,拥有2000个呼叫席位的华明服务外包项目正式运营。投资150亿元的中电产业园开工建设,博彦科技、软通动力等软件外包企业落户承德高新区……截至目前,承德市已经与3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引进项目32个,总投资685亿元,实现产值550亿元,一个集数据储存、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清洗、数据展示等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链条正逐渐成形。

发挥大数据产业优势,推动旅游智慧化建设

眼下,一年一度的金山岭长城杏花节马上就要到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杏花节以“疫去春又来 云游金山岭”为主题,将线下活动搬至线上呈现,让网友足不出户,也能“云游”金山岭长城,赏万亩杏花美景。

“活动当天。我们将邀请10名旅游网红达人到金山岭长城进行网络直播,带着网友在线上“游览”全时、全景、全域的金山岭长城。同时,启动金山岭长城网络短视频大赛、摄影大赛,增加旅游吸引力,为景区‘重启’蓄力。”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主任郭中兴说。

大数据发力,让旅游更美好。在金山岭长城,不仅可以线上览尽景区风光,还能手机一键购买门票,刷脸扫码入园、酒店智能入住。在避暑山庄,戴上VR眼镜,手持智能弓箭狩猎,就能体验一把皇家木兰秋狝。在“一号风景大道”,通过ARVR互动、弧形环幕体验区等,享受数字化导航、导游、导览、导购等服务……

目前,承德所有A级景区全部建立微信服务平台,3A级以上景区实现了门票电子化,4A级景区实现免费wifi和电子导游全覆盖。

需求引领,数据赋能。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发挥大数据产业优势,从2015年开始,承德市率先在旅游业启动智慧化建设,搭建“承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构建统一的旅游大数据格局和体系,推动承德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一部手机游承德。通过建设旅游服务平台,游客不出家门,就能全面了解承德市各大景区的旅游信息,预订当地特色产品,将吃、住、行、游、购、娱一“网”打尽。在旅游行程中也可以动态了解所需信息,游程结束后还能进行意见反馈,提升旅游体验。

旅游要舒心更要安心。旅游管理平台将景区纳入后台监控管理,通过高点高清摄像头、低点监控、人流量与车流量分析等多维度结合,全面掌握旅游动态,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

提供精准旅游服务。旅游云数据中心将适时发布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通过游前、游中、游后全程数据跟踪,洞察游客画像、行为偏好、消费热点,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业提供了较为科学和权威的决策参考。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现代旅游新需求,突出旅游大数据分析和智慧旅游应用功能,加强与交通、公安、气象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增加平台信息的抓取量,让更多海量、准确、迅捷的数据,为来承德的每一位游客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调研员李思泉说。

全面释放数字红利,智慧承德渐行渐近

社保查询、不动产登记、缴纳水电费、购买景区门票、搜索附近美食……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承德市民只需下载一个“满意承德”城市综合服务平台APP,动动手指,便可办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涉及市民日常生活的260多项业务,享受轻松便捷的线上服务。

据负责平台建设的承德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满意承德”还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集消息智能推送、短信自动提醒、智能语音搜索、信息自动导入等于一体的智能客服体系,根据用户标签足迹,分析用户习惯和潜在需求,提供精准推送、个性化资源订阅等服务,支持用户建立个性化智能门户,实现移动服务“千人千面”,全方位增强群众获得感。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

释放数字红利,实现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在承德,大数据已然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智慧公交,在承德市的一些主干道周边,一个个智能公交站亭,为市民提供天气、公交车线路、实时位置等便民信息。市民只需下载承德公交行APP,或使用美团APP上的乘公交功能,就可以扫码乘车,线上充值。

智慧城管,登录“掌上城管”小程序,将身边发生的市容环境、道路交通、燃气供热、供水排水、停车管理等城市管理问题,以文字或图片、视频的形式进行上报。“智慧城管”平台将即时向相关责任单位派发问题线索,并即时回复、反馈给市民。

智慧医疗,整合线上线下医疗健康资源,搭建“健康承德”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医院自助设备等,为居民提供健康档案、健康知识浏览咨询、预约挂号、就医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 

有计划地推进智慧环保、农业、教育等项目,一批旅游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区、京津冀精准医学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正在进行深入洽谈……大数据正深度服务于城市管理和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公共服务更高效,让城市变得更舒适。

智慧承德,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