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探索旅游文化精准扶贫新路
来源: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2019-11-02 10:47浏览次数:

承德市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非遗+扶贫”试点和承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机遇,把旅游文化扶贫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务实之举,努力走出一条旅游文化精准扶贫之路。

承德是旅游和文化资源大市,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所辖8个县市有7个是贫困县市,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承德就有3个,扶贫任务极其艰巨。该市聚焦文化旅游优势资源,构建旅游文化扶贫新格局。

以“文旅扶贫、产业富民”为目标,确保“三个精准”

坚持规划先行,确保目标精准。按照“南北联动、两翼齐飞、全域发展、助力攻坚”的发展思路,把旅游文化扶贫纳入“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全域旅游总体布局,精准覆盖全部贫困县和重度贫困乡镇。通过举办省市旅发大会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投资680亿元建设了中国马镇、金山岭长城度假区、兴隆山景区等60个重点旅游文化项目,带动了贫困县的65个乡镇、460个行政村、57.4万人口参与旅游产业,2.1万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旅游产业脱贫致富。

加大政策扶持,确保措施精准。制定了《关于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机制的实施意见》,出台了扶贫就业岗、旅游扶贫摊位、民宿改造奖补、税费减免等帮扶措施。三年来累计投入各类旅游扶贫资金6亿元,提供旅游扶贫小额贷款9000万元,减免税费300万元。

推进文旅融合,确保谋划项目精准。全面梳理盘活贫困县市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足不出户产业。丰宁设立了丰宁剪纸、滕氏布糊画等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打造了丰宁非遗传承基地2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妈妈制造基金等3家大型文化企业合作搭建“非遗+扶贫”产品销售平台,丰宁成为全国十大“非遗+扶贫”试点县,带动了大批贫困户就近就地成为非遗商品生产者。

聚焦利益机制联结,激发旅游文化扶贫持久动力

围绕打造“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利益共同体,大力推行符合实际的“两转三带”旅游扶贫模式。推行承包地“三权”流转,让“资产”变“收益”;引导“三无”(无业可扶、无法外出、无力脱贫)贫困户将山场、土地、农宅流转给旅游企业经营获取收益。丰宁小北沟村将全村42.6平方公里的荒滩、荒山折价49%的股权,与旅游开发企业共同打造契丹小镇,村民每年可分红4700元,最高达2.68万元。目前全市实现资产转股的贫困户达1.3万户,实现了农民变股民,红利进家门。目前,全市“三无”贫困户向旅游企业流转土地、山场1.8万亩,每户年均获利5500元,实现了稳定收入。

推行龙头带动,让“输血”变“造血”。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优势,通过订单采购、提供就业等方式,开辟贫困群众自我致富通道。全市重点打造中景信、“首旅寒舍”等旅游扶贫龙头企业53家,涉及120个贫困村,提供就业岗位3600个,带动2.5万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推行景区带村,让“穷乡”变“金窝”。依托旅游景区带动力以及省级贫困乡镇旅游基础设施,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农家院、经营土特产,当起小老板。隆化县依托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和地热资源,整合茅荆坝乡、七家镇旅游资源,形成“热河皇家温泉旅游片区”,发展经营户307家,带动周边23个村村民参与。目前,全市已建成10大精品旅游扶贫片区,辐射带动101个贫困村增收致富。

推行能人带户,让“大户”变“头雁”。支持乡村旅游经营大户带动贫困户组成专业合作社。目前,全市已搭建“万家客栈”“柳塘人家”“龙头皇家客栈”“共享农庄”等农户加盟平台13个,建成旅游合作社532家。

聚焦基础能力提升,筑牢旅游文化扶贫坚实根基

该市坚持资源利用与基础支撑能力提升并重,着力抓好三个结合,促进农民增收。

把旅游文化扶贫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美丽乡村87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及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5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村落1个。

把旅游文化扶贫与改善基础设施紧密结合。实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计划,新改建通景通村公路560公里,开通乡村旅游客运线路23条;建成文化共享工程专题资源“进村入户”服务点34个;打造游客服务中心67个,建成A级旅游厕所1049座。

把旅游文化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歌曲、戏曲、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扶贫工作的满意度。累计开展系列演出活动1557场,放映农村励志电影2.98万场;组织基层文艺培训352期、乡村旅游经营户培训班7期,参训人数达2万余人次,大大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